迎 賓 進 行 曲  竹 統 禮 炮

永樂社區竹筒禮炮介紹

 

    永樂社區的竹筒禮炮,係由埔鹽鄉永樂社區不老英雄團所施放,早期竹筒炮是農村農民利用來嚇走偷吃五穀的鳥隻,還有另一個傳說是,早期台灣剛開始開墾的時候原住民部落為防止土地被侵占,便利用竹筒炮的巨大聲響來嚇阻侵略者,讓人以為是火藥炮而不敢接近,現今永樂是利用來歡迎貴賓或在一些喜慶場合上所不可或缺的,每當有國外總統蒞臨國內時按國際禮儀的規定一般只施放21響,由於總統曾多次說過現今社會是人民當家,所以每當有貴賓蒞臨參訪時社區以高規格的24響,比國家元首多3響的炮歡迎貴賓,以彰顯永樂人的熱情迎賓。

    永樂社區是一傳統的農村,仍保有許多傳統,有鑒於許多喜慶的場合多會使用到鞭炮,故永樂社區在偶然的機會下接觸到竹筒炮,便突發奇想何不利用竹筒炮來代替傳統的鞭炮,不僅環保不會製造垃圾又很安全,進而慢慢研發出現在的竹筒禮炮。早期剛開始研發的時候也是歷經了多次的實驗才有今天的成果,以前常常貴賓到達時放不響,等貴賓走了之後才放得嚇嚇叫,令人啼笑皆非。

    竹筒炮的發聲原理是利用碳化鈣,也就是人稱電石、電土的一種東西,接著將電土放到竹筒炮中,加入水產生化學變化,產生一種乙炔的氣體,待氣體充滿竹管之中後再使用煤油來點燃,進而產生氣爆的聲音,影響聲音大小的因素有很多,電土量、水量、等待的時間往往都是決定聲音大小的重大因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