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名沿革

社區位置

聚落名稱由來

宗教信仰

社區標誌

  聚 落 名 稱 由 來

牛埔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牛埔厝這地方原來很荒無,在先民開墾前,是一大片草埔,只適合在此放牛吃草, 後來有人定居,而形成聚落,庄名為「牛埔厝」

埔心仔

             埔心仔是因居民的聚落位於荒埔的中心,故名為「埔心仔」

竹仔腳

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竹仔腳的居民原本住在永靖竹仔腳,因為到此定居,耕作大和田,為辜顯榮的佃農,仍以 「竹仔腳」為聚落的名稱 。 此地有一段感人的故事,當地有一處古宅原落成的地方並非在竹仔腳完成,在建築完成不久聽說這地方有大和田可耕作,逐遷移至此耕作,等到生活穩定之後,為了惜物愛物,  也是資源缺乏的緣故,一家子又再回到故居,一磚 、一瓦 、一根木頭,仔細的拆下,再用牛車運到永樂竹仔腳興建完成。六十年過去了,老屋依然屹立,遙想祖先們當年一根扁擔、一把鋤頭闖天下,是多麼不容易,而這份精神我們更要發揚光大,繼續愛惜這塊土地,開創美麗願景。

 

 

 

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 因為緊鄰水溝而居,來往的路人必須經過大水溝,故稱那一區的地方為過溝,相傳那條水溝 原本是車路,因為年代久遠,路基已被車輪越割越月深,最後竟變成低於地面的水溝。

 

 

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此地地勢較低,東邊又有大水溝流過,每年有颱風或雨水較大時,村民便要加強河堤的穩固,以防淹水,據說數十年前,此地還有一大池塘。目前居住的人以胡姓和葉姓為主。